北斗衛星導航系統自2011年投入試運行、2012年提供區域服務以來,國產北斗導航芯片(模塊)性化療副作用能快速提升,卻受困於高價,難與國外導航芯片競爭。在民用領域,北斗已在交通運輸、海洋漁業、氣象預報、電力調度、通信授時、減災救災等領域廣泛應用。但這些特殊行業的市場容量有限,尚未形成真正意義上的市場化,特別是北斗車載導航產品的市場推廣,近幾年始終停滯不前。
  開車問北斗 技辦公室出租術沒問題
  北斗應用推廣與產業化專家組專家、中國北斗車載應用產業聯盟理事長整合負債尤源介紹,目前,北斗車載終端性能已可滿足市場的使用需求,具備產業化推廣的技術條件。
  “國內GPS車載整機產品已形成一定規模,技術相當成熟,將北斗導航芯片(模塊)、天線、地圖直接替代GPS相應核心部件,即可實現北斗終端應用。用北斗衛房屋出租星為車輛導航,技術上沒有問題。”
  近兩年來,隨著北斗衛星導航系統車載終端應用核心器件——芯片(模塊)和天線技術的室內設計快速發展,以及北斗導航地圖的普及,車載導航企業的技術儲備日益完善。“國內近十家主要車載導航企業已完成‘千台’級批量生產,北斗車載導航終端產品可以說是技術可信、質量可靠、終端可用、用戶可選。”尤源說。
  政策不出台 價格下不來
  然而,尤源補充說,受制於產品價格,北斗車載導航產品僅停留在數千台的試用階段,與GPS導航市場每年千萬數量級的使用量天差地別。“在國外衛星導航芯片企業背後,有巨大的GPS市場作後盾,能推出低成本北斗導航芯片(模塊),單價3至4美元。而國內北斗導航產業尚未大批量使用,模塊單價高達200元左右,不具備與國外同行競爭的實力。”
  與此同時,北斗導航終端企業對國產芯片(模塊)的熱情正在減弱,尤源對此充滿擔憂。“一旦國外高性價比兼容型北斗導航芯片(模塊)產業化上市,國內企業很可能蜂擁而上。這就意味著,國產北斗芯片(模塊)的推廣機會在逐步消失。”他認為,如果國家不儘快出台與北斗車載導航相關的支持政策,國產芯片的機會將越來越少。
  借產業聯盟 推廣泛民用
  尤源建議,充分依托國內各地區建立的北斗應用產業聯盟和產業園區,大力推動北斗民用大眾化應用,儘快形成百萬數量級以上的年使用量,從而降低產品價格,形成北斗終端應用市場的競爭力。 他介紹說,在交通部北斗終端政策的支持下,北斗監控領域的應用有很大進展。“沒有政策扶持,全靠企業的熱情,很難讓北斗占領GPS市場。”尤源希望,依托產業聯盟,組建北斗天線、芯片(模塊)、終端測試驗證和方案設計的評價平臺;聯盟內各成員單位共同討論解決方案,建立統一的測試方法,縮短北斗元件、組件和終端的應用推廣時間。本報記者葉薇
  (原標題:“北斗”指路,卡在何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vdpjtnx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