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記者 趙新蛟 盧文軍 文 許大橋 圖
   “鄭大合伙人”
   自主創業
   DIY廚房邁出成功第一步
   本報訊(記者 王紅 通訊員 餘夢婷)電影《中國合伙人》中三個年輕人在大學里相遇、相識,為同一個夢想打拼終獲成功,而這一幕在鄭州大學上演了“現實版”。昨日,記者從鄭大獲悉,三名鄭大一年級學生合伙開設自助餐飲屋,只需自備食材,就可以自己做飯,開業一個月凈賺3000元。
   “吃膩了食堂,想親手做頓家鄉菜卻找不到地方,當時就想要是能有這樣一個場地就好了。” 發起人周亞東說道。無意中得知外校的一名學長開辦了一個自助餐飲店後,便萌生了在鄭大附近開店的想法。
   瞭解基本的開店知識和經營細節、搜集各種房屋出租的信息、簽合同、購置餐具,在一切準備就緒之後開始進行宣傳。“我在QQ空間發了一篇日誌,通過朋友們的宣傳擴散,首日瀏覽量竟然破萬了!”在談及創業起步期的時候,周亞東依然難掩內心的喜悅,“我想,我真的就要實現我的創業夢了。”
   3月9日,由周亞東獨自操辦的“DIY聚青春”自助餐飲屋鄭大店正式開業了。在一個100平方米左右的房子里,傢具、廚具樣樣俱全,人均消費10元。由於形式新穎,剛剛開張一個星期,就創下了1500元左右的營業額。
   隨著客流量的增多,周亞東逐漸感到力不從心,於是決定開始尋找合伙人。通過多方聯繫詢問,另外兩名大一學生郭明洋和趙豐年加入了他的創業行列。“那次我們談了三個多小時,心中的顧慮完全打消,最終簽了合伙合約。”郭明洋回憶起那天的情況說,“很奇妙,我們就這樣在一起幹事業了。”
   3月20日,三個人正式合伙。他們各司其職,分工明確。趙豐年為大股東,負責主要管理,郭明洋管理賬務和具體經營細節,周亞東負責介紹客源,三人真正變身為“鄭大合伙人”。
   按照現有的經營模式,他們打算把小店繼續完善下去,資金雄厚時增加開店數量。
   談到這一個月以來最大的收穫時,周亞東頗有感觸:“作為一個年輕人,總要努力做些有意義的事。三個人共同創業不僅是一段經歷,還是一個多年後回想起來能讓我熱血沸騰的青春故事。”
   他還不忘提醒想創業的大學生:“要把學習放在第一位,賺錢不是目的。困難時,要去接受、去承擔,問題才可能迎刃而解。”
   世界上最小的“拇指西瓜”、兩噸重的南瓜,令人眼花繚亂的立體栽培、管道栽培、水培、霧培、基質栽培,一直處於掛果狀態、能結出兩噸果實的番茄樹……這些令人嘖嘖稱奇的“看點”將在鄭州市中牟縣首屆農業嘉年華一一呈現。該活動將於4月17日至5月3日在中牟·國家農業公園隆重開幕。
   “科技提升農業,田園改變生活”是中牟縣首屆農業嘉年華活動的主題,活動的主要內容可用“8321”表示,即:8個展示館(農科快軌、歡樂農莊、番茄迷宮、夢幻花香、樂活園藝、精品農業展銷、百舸爭流、未來農業科普館)、 3個主廣場(領頭雁廣場、豐收廣場、歡慶廣場)、2條美食街(特色美食街和臺灣美食街) 、1條游覽線路。“7000多畝的農業公園內,興奮點無處不在。”昨日上午,中牟縣首屆農業嘉年華的“操盤手”、北京吉奧金禾農業發展有限公司總裁段然如是說。目前,各個展館的布展和園區整飾正在掃尾。
   嘉年華期間,游客不僅能品嘗到河南各地特色名吃,還能吃到地道的臺灣名吃。沿河邊設置露營區,可供游客野營、自助游。夜間舉辦篝火晚會、燒烤廣場。露營區場地可舉辦戶外滑翔傘表演。
   嘉年華活動結合園區建設特點,主要利用園區內大面積待開發建設的農田種植花卉和農作物,展示中原農耕文化與田園風光。花的海洋中栽植了油菜花、二月蘭、鬱金香、虞美人等,供游客欣賞大自然,認知大自然。
   在企業特色展館區,索克創意的7000平方米溫室內搭建海選場地,普通日每天一場,節假日每天兩場,從觀眾中選出一個花仙子,總決賽的冠軍可作為中牟國家農業公園形象代言人。
   8個展示館 一一看過來
   農科快軌:從田間到餐桌,農業科技隨處可見,克隆、太空育種、精準農業到物聯網配送,農業科技像一列快速行駛的列車源源不斷地為我們的生活帶來驚喜。館內佈局包括二十四節氣與養生、農科快軌、鄭州市農業創新科技成果、中原文化與科技結合成果、田園澆灌技術、生態農莊、太空農業等15個創意。
   歡樂農莊:芽菜、南瓜、磨豆腐、果汁製作、酒文化5個內容作為游客互動參與的主題,游人自己動手,親身參與,樂在其中。
   館內佈局包括草莓立體栽培展示、草莓果飲售賣、深加工製品展賣、五穀道場、豆豆樂園、水果匯、南瓜世界、游戲互動、瓜瓜樂園、瓜瓜比美、西瓜飲、西瓜雕刻、特產產品展賣等13個創意。比如在豆豆樂園,可通過小石磨讓孩子們體驗磨豆漿、制豆腐的工藝,參與性強,體驗最傳統的製作工藝。
   番茄迷宮:用立體栽植技術搭建的種植牆擺佈成迷宮方陣,在場地中央形成橫貫東西的阻隔,增加迷宮的參與性和場地的游戲感,一系列有趣的活動可以圍繞迷宮展開,例如尋寶大戰、迷宮賽跑等。將番茄作為主題,開展各種以番茄為題材的活動,如:番茄實驗室,番茄迷宮,番茄採摘配送,番茄新品種展示等,讓游客更清楚地認識番茄、瞭解番茄。
   夢幻花香:以芳香植物為主材,利用花田的概念佈景,將各種與香味花卉有關的附屬品以參與體驗的形式融入花田裡,如:芳香植物種植展覽,芳香植物深加工處理,精油製作工藝展示,香水、香熏等精油製品展,手工皂DIY等,游人可以在花香中感受香味的奇特。
   比如精油製作工坊,引進最新精油提煉儀器可供現場製作,體驗由花卉到精油的生產過程;手工皂DIY,花香皂是人們喜愛的美容產品,通過對原料的認識和採集,可以在此親手製作,體驗手工的樂趣。
   樂活園藝:集中展示各種家庭園藝樣板間,包括陽臺園藝、居室園藝、露臺園藝、屋頂園藝、別墅庭院園藝,對於PM2.5等吸附力較強的凈化空氣植物等。進一步介紹農業對於城市環境的重要性。內容包括家庭園藝樣板間、創意園藝用品展示、沙畫藝術、多肉植物展銷等。
   精品農業展銷:優質農產品展銷商進行展示,展示各自產品。內容包括食品加工展示,優質農產品推廣,農產品拍賣等。
   百舸爭流:以“船和帆”的概念佈景,將魚類展示和互動游戲學習融為一體,游人可以近距離與各種魚類接觸。場館長102米、寬27米,其中包括觀光平臺、熱帶水族館、動感長廊、兩個淡水水族館、兩個景觀造型、魚類知多少、親子捕魚、魚類標本、漁具產銷、捕魚電玩、魚類工藝品、水產品展銷。
   未來農業科普館:其方舟號造型的芽菜工廠,除了提供太空城市安全潔凈無毒的有機蔬菜——芽菜外,也是一座集生產、實驗、教育、觀光的未來農業太空站。
  (原標題:現代農業大宴呼之欲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vdpjtnx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