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北京7月14日電—巴西世界杯之妙語連珠(新華社記者周勉劉暘)經過一個月的鏖戰,巴西世界杯最終以德國隊捧得第四冠落下帷幕。這是一屆精彩紛呈的世界杯,不管是場內還是場外,不管是用腳踢,還是用嘴說。
  在出征世界杯之前,32強都曾公佈過自己的出征口號,東道主巴西隊的口號是“打起精神,第六冠來了!”但他們卻在半決賽被德國隊灌了7個球。
  德國隊最終以令人信服的表現獲得冠軍,他們將團隊和整體發揮到了極致,正如他們的出征口號那樣:“一個國家、一支球隊、一個夢想”。
  而有些球隊的口號則顯得曖昧不清,比如韓國隊的“享受吧,紅魔”。韓國隊小組墊底出局恐怕讓球隊上下不好受,但韓國媒體此前報道,小組賽出局之後,在主教練洪明甫的帶領下,韓國隊員回國之前確實到巴西的聲色場所“享受”了一番。
  德國隊的奪冠至少打破了兩個所謂的“魔咒”,一個是歐洲球隊從未在美洲大陸上捧起過大力神杯,一個是但凡被“球王”貝利看好的球隊都不會奪冠。這一次,當貝利說出“我看好德國隊”時,不僅“魔咒”終於失靈,“球王”本人也甩掉戴了多年的“烏鴉嘴”的帽子。
  決賽結果顯然讓另一位“球王”馬拉多納無比失望,對於自己的接班人梅西的表現他也很不滿意,他甚至認為頒發給梅西的金球獎只是一種安慰和“營銷手段”。在參加的一檔電視節目中馬拉多納說:“梅西?如果可能的話我會把一切都給他。但這是世界杯,你必須憑藉表現去贏得屬於你的東西,我認為他不配獲金球獎,這是國際足聯的營銷手段。”
  但對有些球星來說,在世界杯上的“表現”則太過頭了,比如蘇亞雷斯。在咬了基耶利尼之後,他已經上演了“咬人帽子戲法”。但蘇亞雷斯認為根本不是個事兒,他說:“賽場上會發生無數的事情,我們都是球員,我們都知道賽場上會發生什麼,這不是什麼值得嚴肅對待的事情。”不過很快,國際足聯“禁足”4個月的重罰和強大的輿論壓力就讓蘇亞雷斯改了口:“我向基耶利尼和國際足球大家庭道歉,我向公眾發誓,將不會再有類似事情發生。”
  本屆世界杯最出彩的位置非門將莫屬,而在門將當中又屬荷蘭隊替補門將克魯爾最讓人驚嘆。在加時賽最後時刻被換上場專門撲點球的他不僅撲出對方2粒點球,而且5次撲救全部猜中方向,成為本屆世界杯最神奇的一道風景線。他曾多次走到對手面前念念有詞並因此遭到裁判警告。賽後克魯爾解釋說:“我沒有對他們不禮貌地喊叫,我只是告訴他們‘我知道你朝哪個方向射門’。”
  “我一直認為就不該有三四名比賽,這話我都說了10年了。”儘管荷蘭隊主教練範加爾在與巴西的比賽之前這樣反對三四名決賽,但他還是盡遣主力打完了這場比賽,並且以3:0戰勝巴西獲得第三名。或許4年後在俄羅斯,荷蘭隊才不會管有沒有三四名決賽。  (原標題:“我知道你朝哪個方向射門”—巴西世界杯之妙語連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vdpjtnx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