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考消息網9月21日報道 外媒稱,聯合國安理會19日譴責“伊斯蘭國”激進分子,美國國務卿約翰·克裡邀請伊朗協助遏制該組織在伊拉克和敘利亞的勢頭。
  美國《華盛頓郵報》9月19日發表題為《美國說,伊朗可以協助阻擋“伊斯蘭國”》的報道稱,擁有15個成員的安理會敦促世界各國援助伊拉克新政府,伊拉克新政府派遣一名代表參加了這次專門研究激進分子異軍突起的非同尋常的會議。該激進組織宣稱伊拉克和敘利亞大片國土屬於該組織。
  克裡說,“每個國家都可以發揮作用”,幫助遏制這群激進分子,批駁他們的思想,“伊朗也包含在內”。
  報道稱,儘管美國經過運作,把伊朗排除在周一有關打擊這群激進分子的法國外交會議之外,但是,美國正在試圖鼓勵什葉派權力掮客對伊拉克和敘利亞施加影響。
  本周早些時候,伊朗總統哈桑·魯哈尼認為美國對“伊斯蘭國”激進分子的打擊不值一提,拒絕接受有限的合作提議。
  在克裡主持這次會議前,國會批准了奧巴馬政府的請求,擴大對敘利亞反政府力量的訓練和武裝。
  伊朗副外長阿巴斯·阿拉格希感謝克裡召集這次非同尋常的會議。阿拉格希說,“伊斯蘭國”是“蹂躪伊拉克和敘利亞的最大威脅,給整個中東蒙上了陰影”。
  據西班牙《世界報》9月19日報道,美國國務卿克裡19日在聯合國安理會舉行的關於伊拉克安全事務和打擊“伊斯蘭國”問題的部長會議上邀請伊朗加入美國正在推動的國際反“伊斯蘭國”聯盟,這是美國試圖改善與伊朗外交關係的一次努力。
  克裡作為安理會本月輪值主席國美國的代表主持了會議。他說,“為鏟除‘伊斯蘭國’而建立的聯盟不完全是軍事性質的,它必須是包含多種力量的全球合作形式”,“事實上世界各國包括伊朗都可以在打擊‘伊斯蘭國’方面發揮一定的作用,今天伊朗也參加了我們的會議”。
  克裡認為,“伊斯蘭國”是偽裝成宗教運動的軍事派別,必須在包括伊朗在內的全體國際社會的援助下予以鏟除,如此這個聖戰組織才不可能在任何地方找到庇護。
  報道稱,令人意外的是,雖然克裡邀請伊朗外長扎里夫出席會議,但是後者並沒有認真對待這次邀請,僅派遣副外長阿拉格希出席會議。包括伊拉克外長在內的約40個國家外長參加了這次會議。
  報道稱,阿拉格希支持打擊“伊斯蘭國”,但提出了與美國不同的建議:一方面表示要尊重國際法,這顯然是反對美國在未取得巴沙爾政府的同意下在伊朗的盟國敘利亞境內實施空襲,同時也表示以色列必須停止占領巴勒斯坦領土,因為這將導致極端運動產生。
  阿拉格希在會後向記者解釋,扎里夫之所以未能參會是因為他要進行其他雙邊會談工作,目前伊朗並未與美國就合作打擊“伊斯蘭國”問題開展談判,雙方僅討論伊朗核計劃問題。阿拉格希強調,“我們對待‘伊斯蘭國’的戰略不同(於美國)”,“在打擊極端恐怖組織問題上,對伊拉克政府和對敘利亞政府的支持不應有區別”。
  15日在巴黎召開的伊拉克和平與安全國際會議上,伊朗未受邀參加。克裡已經表示,他反對讓伊朗參加這樣的峰會,但不反對與伊朗就打擊聖戰軍事組織問題開展對話。
  
  點擊圖片進入下一頁
  資料圖片:2014年9月17日,在美國首都華盛頓國會,美國國務卿克裡在參議院外交關係委員會舉行的聽證會上作證。克裡在聽證會上表示,美軍士兵將為伊拉克地面部隊提供協助,但不會參與戰鬥。新華社記者鮑丹丹攝
  【延伸閱讀】
  美國會批准武裝並訓練敘叛軍 打擊“伊斯蘭國”
  2014-09-20 12:34:23
  參考消息網9月20日報道 外媒稱,美國參議院9月18日最終通過了奧巴馬政府提出的武裝和訓練敘利亞溫和反對派的法案。一天前眾議院已經批准了這一法案。在敘利亞內戰拖延了3年之久後,現在華盛頓似乎非常急於邁出這一步。
  西班牙《國家報》網站9月18日報道稱,敘利亞內戰已造成20多萬人死亡,包括白宮人士在內的很多聲音都曾呼籲美國給予敘利亞溫和反對派更加明確的支持。但直到最近有兩名美國人和一名英國人被“伊斯蘭國”極端分子殘忍殺害,華盛頓才激活了這一機制。
  一切都進展得非常迅速。奧巴馬是一周前才向國會提出這一法案的。今年6月底“伊斯蘭國”開始占領大面積領土的時候白宮就曾提出過,但當時國會未作回應。這次白宮剛提出旨在削弱並最終摧毀“伊斯蘭國”的法案僅一周時間,眾議院就通過了,一天后參議院也通過了。
  自從2011年撤離伊拉克之後,美軍的戰鬥機再次回到這片土地的上空,並且隨時可能進入敘利亞領空。就在眾議院投票前,奧巴馬作出一個頗具象徵性的舉動:他在視察中央司令部時承諾不會派遣地面部隊打擊“伊斯蘭國”。如此看來,地面戰的任務顯然就落在了敘利亞溫和反對派的肩上。不久前華盛頓的一些人士就曾表示,雖然很困難,但是在保障武器不落入極端分子手中的情況下,武裝和訓練敘利亞溫和反對派並不是沒有可能。
  美國《紐約時報》網站9月18日報道稱,美國參議院18日壓倒性同意訓練和武裝敘利亞叛軍。
  這一訓練法案由總統奧巴馬大力推動,現在將由他簽署進法律。在眾議院通過這項法案後一天,參議院以78比22的票數通過,掩蓋了一些參議員的嚴重懷疑態度。
  在距離中期選舉還有6周之際,國會沒多少人想要就國會在同意和擴大中東新軍事行動中的作用展開更廣泛的爭論。關於2002年投票授權美軍在伊拉克行動的記憶還縈繞著國會,兩黨成員——尤其是那些想要入主白宮的議員——試圖找到一個他們不會後悔的立場。
  肯塔基州共和黨參議員蘭德·保羅說:“我不會讓你們的兒子、女兒陷入那場混亂中。”他的自由論觀點促使他加入2016年共和黨總統候選人之爭。“那裡的人民必須站起來反抗。”
  經過數天激烈的爭論,議員們最終批准了這一法案,對於多年來一直迴避艱巨任務的國會來說,這是一個難題。訓練溫和派敘利亞自由軍的新授權期限是12月11日。
  在參議院投票後白宮發表的聲明中,奧巴馬稱贊了兩黨成員。他說:“當總統和國會團結一致時,我們就成為一個最強大的國家。”他稱這是“美國外交政策處在最佳狀態的標誌”。
  奧巴馬說:“那些恐怖分子以為他們能嚇唬或脅迫我們。美國人是不會屈從於恐懼的。”
  美聯社9月18日報道稱,美國軍方最高官員表示,至少需要3個月時間才能開始訓練和武裝立場溫和的敘利亞反對派軍隊。
  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席馬丁·登普西上將稱,目標是在8到12個月的時間內把一個有凝聚力的戰鬥組織投入戰場。他在接受美聯社採訪時說,起用反對派武裝最困難的一點是確定由誰來負責敘利亞國內的局面。登普西稱,在經過訓練的反對派軍隊可以被派出去與“伊斯蘭國”組織作戰之前,這個問題必須得到明確。
  登普西說,一旦反對派武裝得到了訓練,他們可能會被派去幫助恢復敘利亞與伊拉克的邊界。“伊斯蘭國”已經讓兩國之間的邊界幾乎不復存在。
  
  點擊圖片進入下一頁
  美國總統奧巴馬9月10日晚首次授權軍方對敘利亞境內的目標進行空襲,並擴大了在伊拉克對“伊斯蘭國”的打擊力度。(法新社)
  【延伸閱讀】
  美刊分析:“伊斯蘭國”懼怕五種美國武器
  2014-09-19 07:18:30
  參考消息網9月19日報道 美媒稱,美國再次陷入了伊拉克戰爭。美軍有五種武器能用來打這場戰爭,包括無人機、F/A-18艦載戰鬥機、陸基戰鬥轟炸機、空中加油機和特種部隊。美國在伊拉克空襲的重點在於摧毀盡可能多的ISIS軍事能力,從而加強ISIS的敵人的勢力。
  美國《國家利益》雙月刊網站9月17日發表題為《ISIS懼怕的五種美國武器》的報道稱,美國再次陷入了伊拉克戰爭,什麼樣的武器能用來打這場戰爭?報道從範圍較大的武器範疇角度來看問題,而不考慮特定的武器系統。報道列出以下武器,它們代表了不同的空中力量群體,以及同它們的使用有關的後勤基礎設施。
  無人機:報道稱,像在其他的反恐戰爭中一樣,無人機在奧巴馬政府打擊“伊斯蘭國”(ISIS)的計劃中一直發揮著重要作用,武裝無人機可以自行執行打擊任務,但是,它們更重要的工作是協助其他形式的空中力量。無人機向美國指揮官提供有關ISIS軍隊的部署、實力和行動模式的情報。不同戰鬥力結合運用可以讓ISIS難以自由行動,在其控制的地區內也是如此。
  艦載戰鬥轟炸機:最初,針對ISIS的打擊任務是“大黃蜂”F/A-18艦載戰鬥機執行的,它們從“喬治·布什”號航空母艦上起飛,似乎執行了大部分的打擊任務。事實證明,艦載戰鬥機尤其有用,因為它們的政治後果較小。各盟友必須賦予美國戰鬥機飛越領空的權利,但是它們傾向於認為,這比允許美國戰鬥機直接進入其基地的危險性小。航母還能相對迅速地投放空中力量。
  報道稱,F/A-18不是僅有的用來打擊ISIS的艦載戰鬥機。海軍陸戰隊的飛行員駕駛“巴丹”號航母搭載的AV-8B“鷂”式戰鬥機在哈迪塞水壩附近打擊ISIS。由於美國在這場衝突中的目標不明確,可以肯定,美國將會部署更多航母。
  陸基戰鬥轟炸機:由於艦載戰鬥機的局限性和美國各個軍種都有意參與其中,美國正在使用一些駐扎於陸地的戰鬥機。據報道,駐扎在卡塔爾的F-15E“鷹”式戰鬥機已經執行了一些針對ISIS的打擊任務。美國可能很快會使用庫爾德斯坦的一些空軍基地來執行打擊任務。這可以提高行動的速度,並可能讓戰鬥機的反應更敏捷。由於政治問題,美國一直儘量低調地使用戰鬥轟炸機。
  特種部隊:報道稱,人們都意識到奧巴馬政府不願部署地面部隊來打擊ISIS。然而,奧巴馬顯然沒有將特種部隊當作地面部隊的一部分。
  無人機、其他偵察機和衛星能提供大量關於ISIS軍隊如何部署的情報。而富有作戰經驗的ISIS能利用美軍偵察活動中的漏洞進行轉移和隱蔽。特種作戰部隊具備專業技能,能判斷美軍是否應該打擊ISIS的據點和應該如何打擊這些據點。特種部隊還能協助地面上友軍的活動。對於這場戰役將如何使用特種部隊,我們沒有全面的信息。美國駐伊拉克地面部隊的官方角色只限於充當顧問。然而,美國已經使用特種部隊嘗試從ISIS位於敘利亞的基地拯救美國人質。
  空中加油機:美國在海外空中力量的投放要依賴美國空軍的加油機。奧巴馬決定對ISIS的目標實施空襲後,KC-135加油機是美軍部署的首批飛機中的一員。這些加油機讓執行打擊和偵察任務的美國戰機能持續工作,即使一些最基礎的任務,它們也能提供協助。美國艦載戰鬥機也需要頻繁加油,以便在打擊ISIS為代表的衝突中發揮有效作用。KC-135扮演的角色可能看起來很沉悶,但是對於刻意迴避地面作戰的衝突而言,加油機從事了至關重要的工作,它使得美國與盟軍戰鬥機得以打擊目標和在空中待命。隨著美國支持的地面部隊的行動從防禦性轉向攻擊性,加油機這個美國空中力量的後勤支柱將變得更加重要。
  結論:報道稱,奧巴馬政府不指望用它的襲擊來威懾ISIS,改變其決策,或迫使它轉變目標。這些空襲重點在於摧毀盡可能多的ISIS軍事能力,從而加強ISIS的敵人的勢力。但願,美國的空中力量能幫助庫爾德人、伊拉克人和一些敘利亞人組織消滅ISIS構成的直接威脅,並削弱ISIS的長期戰鬥力。
  
  點擊圖片進入下一頁
  資料圖片:一名士兵在美軍“卡爾·文森號”航空母艦引導一架F/A-18大黃蜂戰機。新華社/美聯
  【延伸閱讀】
  伊拉克什葉派武裝前線作戰
  2014-09-04 10:38:00
  
  點擊圖片進入下一頁
  圖為2014年9月3日,伊拉克Sulaiman Pek,庫爾德武裝查看“伊斯蘭國”被燒毀的新聞辦公室。在打破“伊斯蘭國”組織對阿邁爾利鎮長達2個多月的圍困後,9月1日,伊拉克政府軍又奪回附近的軍事重鎮蘇萊曼貝克鎮。
  
  點擊圖片進入下一頁
  圖為2014年9月3日,伊拉克Sulaiman Pek,庫爾德武裝人員駐守在“伊斯蘭國”被燒毀的新聞辦公室外。9月1日,薩拉赫丁省一個警方人士稱,伊拉克部隊、庫爾德部隊等聯合對蘇萊曼貝克發起反攻,“目前該鎮已處於政府軍的控制之下”。
  
  點擊圖片進入下一頁
  圖為2014年9月3日,駐守在伊拉克Sulaiman Pek的庫爾德武裝。伊拉克薩拉赫丁省一消息人士說,“伊斯蘭國”武裝分子紛紛向西逃跑,政府軍正在陸續清除路邊和一些建築中的爆炸裝置。
  
  點擊圖片進入下一頁
  圖為2014年9月3日,伊拉克Al Bohassan,伊拉克什葉派武裝在前線與“伊斯蘭國”作戰。據悉,在伊拉克蘇萊曼貝克鎮東邊一些村莊,雙方的交火仍在繼續。
  
  點擊圖片進入下一頁
  當地時間2014年9月3日,伊拉克Al Bohassan,伊拉克什葉派武裝在前線與“伊斯蘭國”作戰。德國總理公署已做出軍火援助決議,要給伊拉克庫爾德部隊提供一批武器,這批裝備包含40架機關槍、500個反坦克火箭彈、數千把自動步槍和1萬枚手榴彈。德國政府此前一直堅持,不向衝突地區提供武器。德國政府表示,伊拉克正面臨種族大屠殺的危險,而且“伊斯蘭國”部隊有可能會在歐洲採取恐怖襲擊。有鑒於此,德國決定向庫爾德部隊提供武器。
  
  點擊圖片進入下一頁
  當地時間2014年9月3日,伊拉克Al Bohassan,伊拉克什葉派武裝在前線與“伊斯蘭國”作戰。今年6月以來,包括伊斯蘭國部隊在內的伊拉克反政府武裝先後攻占摩蘇爾和提克裡特,並相繼占領北部和西部大片地區,伊拉克安全局勢急劇惡化。
  
  點擊圖片進入下一頁
  當地時間2014年9月3日,伊拉克Al Bohassan,伊拉克什葉派武裝在前線與“伊斯蘭國”作戰。薩達姆國破身亡以後,巴格達什葉派政權對伊拉克的控制,始終不及於庫爾德族地區,即使對遜尼派影響力大的地區,控制力也相當有限。今年6月,遜尼派武裝力量由敘利亞大舉入境,又取得伊拉克境內遜尼派民眾的大力支持,極端組織建立以後,不但同巴格達政權分庭抗禮,而且還對巴格達構成了巨大的威脅。
  
  點擊圖片進入下一頁
  當地時間2014年9月3日,伊拉克Al Bohassan,伊拉克什葉派武裝在前線與“伊斯蘭國”作戰。今年6月以來,包括伊斯蘭國部隊在內的伊拉克反政府武裝先後攻占摩蘇爾和提克裡特,並相繼占領北部和西部大片地區,伊拉克安全局勢急劇惡化。
  
  點擊圖片進入下一頁
  當地時間2014年9月3日,伊拉克Al Bohassan,伊拉克什葉派武裝在前線與“伊斯蘭國”作戰。伊拉克事實上已經處於分治的狀態。早在1991年波斯灣戰爭期間,美、英等國以保護庫爾德族為理由,禁止伊拉克軍隊或軍機進入庫爾德族地區。自此以後,巴格達政權即失去對庫爾德族地區的控制,至今已有23年了。庫爾德族政權已經擁有一支10萬人的軍隊,精良裝備均來自美歐。
  
  點擊圖片進入下一頁
  當地時間2014年9月3日,伊拉克Al Bohassan,伊拉克什葉派武裝在前線與“伊斯蘭國”作戰。今年6月以來,包括伊斯蘭國部隊在內的伊拉克反政府武裝先後攻占摩蘇爾和提克裡特,並相繼占領北部和西部大片地區,伊拉克安全局勢急劇惡化。
  
  點擊圖片進入下一頁
  圖為2014年9月3日,伊拉克什葉派武裝在阿莫利巡邏。趕走了激進武裝的是一個不同尋常的聯盟:伊拉克和伊朗的武裝組織,還有美國的空中支持。但在更早的幾周時間里,居住在這裡的少數族群什葉派土庫曼人堅守陣地,為保護約1.5萬居民而拿起武器,不顧一切地發起了抵抗運動。
  
  點擊圖片進入下一頁
  當地時間2014年9月3日,伊拉克Sayed Hassan,伊拉克什葉派武裝在前線與“伊斯蘭國”作戰。自從“伊斯蘭國”的遜尼派聯合民兵武裝控制了伊拉克北部和西部大片地區後,伊拉克的暴力活動在最近幾個月急劇增加。成千上萬的人在衝突中被打死,其中大部分是平民,逾百萬人逃往他鄉。聯合國已向伊拉克派出小組,調查當地是否存在“難以想象的大規模非人道行為”。
  
  點擊圖片進入下一頁
  當地時間2014年9月3日,伊拉克Al Bohassan,伊拉克什葉派武裝在前線與“伊斯蘭國”作戰。今日伊拉克局勢如此混亂,是遜尼派、什葉派和庫爾德族三派累積的矛盾集中爆發所致。
  
  點擊圖片進入下一頁
  當地時間2014年9月3日,伊拉克Sulaiman Pek,什葉派武裝。在打破“伊斯蘭國”組織對阿邁爾利鎮長達2個多月的圍困後,9月1日,伊拉克政府軍又奪回附近的軍事重鎮蘇萊曼貝克鎮。
  
  點擊圖片進入下一頁
  圖為2014年9月3日,伊拉克什葉派武裝駐守在阿莫利。伊拉克北部小鎮阿莫利的居民在被“伊斯蘭國”武裝組織包圍的情況下堅持了近3個月,最終伊拉克部隊和民兵組織在美軍空襲的幫助下,逼退了極端武裝。
  
  點擊圖片進入下一頁
  當地時間2014年9月3日,伊拉克Al Bohassan,伊拉克什葉派武裝在前線與“伊斯蘭國”作戰。伊拉克國內阿拉伯民族大多數是什葉派教徒,遜尼派居少數。
  
  點擊圖片進入下一頁
  當地時間2014年9月3日,伊拉克Al Bohassan,伊拉克什葉派武裝在前線與“伊斯蘭國”作戰。伊拉克內戰連綿不斷,當前戰局進展以及各派政治力量的較量不絕如縷。若日後伊拉克分治,由伊斯蘭什葉派、遜尼派和庫爾德族三派勢力各自為政的可能性相當大。  (原標題:外媒:克裡邀伊朗協助遏制“伊斯蘭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vdpjtnx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