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里水路連八街,千年鹽運第一城”——沿灘區,位於自貢市南部,幅員面積469平方公里,轄13個鄉鎮,人口39萬。內宜高速、省道305、內昆鐵路、沱江一級支流釜溪河由北向南縱貫而過。隨著成自瀘赤高速、樂自高速、自隆高速等相繼建成通車,沿灘區位優勢凸顯,一小時可達內江、樂山、瀘州、宜賓川南四市,兩小時可達成都、重慶、雲南、貴州等省市。
  近年來,圍繞“一大戰略、四項重點、五個翻番”的思路目標,以 “一區兩城三基地”(一區:工業集中區;兩城:沿灘城區和沿灘新城;三基地:新農村示範基地、文化旅游基地、現代工業物流聚散基地)為主要抓手,不斷夯實底部基礎,沿灘縣域綜合實力大幅提升,先後榮獲全國科技進步先進區、全省“三農”工作先進縣。
  2013年,全區經濟總量、地方公共財政收入、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等三項指標增速均居自貢區縣第一。今年上半年,全區地區生產總值實現48.4億元,增長11.9%,增速居全市區縣第一;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實現36.6億元,增長15%,增速居全市區縣第二;農業增加值完成4.9億元,增長4.2%,增速居全市區縣第二;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完成11261元,增長10.1%;農民人均現金收入完成5091元,增長12.3%。曾經徘徊於自貢發展邊緣的 “差生”,如今成為縣域經濟發展的“優等生”。
  乘風破浪,沿灘再出發。
  □楊國慶圖片由自貢市沿灘區委宣傳部提供
  “沿灘速度”打造工業“升級版”
  沿灘是自貢工業“退二進三”和東部產業梯次轉移的重要承載地,是自貢再造一座“產業新城”的主戰場。
  2013年,沿灘全區GDP突破百億,工業占比65%,工業增加值增速全市第一。堅持“工業強區”戰略,以新型工業化為支點,沿灘經濟增長的板塊迅速撬動。
  優勢產業向園區集聚,沿灘工業集中區發展逐步由引商到選商、由面積擴張到質效提升轉變。園區新引進中天勝等科技含量高、附加值高的優勢企業10戶,全年累計開工建設12戶,建成投產8戶,完成投資18億元,平均每畝投資強度達130萬元。目前,沿灘工業集中區全面形成6平方公里承載能力,“一區三園”(化工及新材料產業園、機械裝備製造園、農副產品深加工園)的產業新格局雛形已現。
  高端裝備製造業優勢明顯,重點龍頭企業四川運機集團、四川飛球(閥門)集團、四川凱茨閥門、金牛重型鋼構等企業行業領先;新材料產業強勁發展,天龍公司硫化劑及氟化膠聯劑占據全國一半市場;節能環保產業初具規模,四川能投公司的垃圾發電、眾信燃氣公司的高壓液容器等嶄露頭角。
  申請專利83件、獲全市工業技術進步獎、成功組建全市首個輸送裝備產業聯盟、運機公司進入上市IPO輔導期……以專利為核心、打造新技術新產品創新平臺、形成產學研投的暢通紐帶,推行縣級領導聯繫重點企業(重點項目)制度,近年來,沿灘區大力實施“四個一”工程,戰略性新興產業實現跨越發展。
  已投入生產的中天勝公司特種聚酰亞胺項目打破了國外對這種新材料的壟斷,填補了國內空白。該項目從開工到建成投產僅用了4個月,這成為沿灘戰略性新興產業蓬勃發展的一個縮影。
  今年1—9月,完成工業類投資33.7億元,同比增長14.5%。確定區級重大工業項目26個、列入市級重大項目8個,其中6個項目開工建設,10個項目建成投產。
  從產業規模提升到園區集聚發展,再到結構調整優化,沿灘工業經濟釋放強勁動力。
  “產城互動”亮出城市新名片
  地處自貢市南大門,沿灘成為全市“東拓西調,南優北控”的未來城市發展的重要組團,是再造一座“自貢新城”的主要承載區。
  步入沿灘新城,你會被這裡的山水園林、湖光山色所迷住。沿著龍湖邊長達5公里蜿蜒曲折的水岸線悠然漫步,一個個優美宜人的生活小區依山而建,傍水而居。沿灘新城——距市中心僅2. 5公里的“國際樂居公園城”已顯露出秀美身姿。
  沿灘新城已完善19平方公里城市規劃,完成龍湖片區5平方公里內的基礎設施配套,啟動省道305南部擴展區,完成房地產開發20萬平方米……主動融入自貢“雙百”城市建設,沿灘正成為自貢主城區重要組團。與沿灘新城一路之隔,就是自貢板倉工業園區。在這裡,“川南最佳人居環境”的打造與自貢國家高新區真正實現了“產城互動”。
  攤開《沿灘組團產城一體規劃》,隨著“兩路兩橋”的實施,將實現沿灘城區“靠近省道305、跨越釜溪河”的設想,增強城區對沿灘工業集中區的服務能力。
  沿省道305線,依次佈局沿灘新城、沿灘城區、鄧關鎮,形成經濟發展“主軸”;在S305線兩側打造東環線和金銀湖新農村示範片,形成發展“兩翼”。沿富全—永安—黃市—沿灘—瓦市—仙市等重點鄉鎮,連接“兩翼”、貫穿“一軸”形成“二十公里新農村示範長廊”的發展佈局。
  突出“兩城”建設,產城一體、城鄉統籌的“雙城記”在沿灘越演越精彩。
  “四態一體”塑造農村新面貌
  今年4月,沿灘在黃市鎮建成全市首個鄉鎮生態濕地公園,新農村示範基地的建設步伐越邁越大。
  地處自貢城郊結合部,沿灘數十年以農為主哺育城區居民。結合區位優勢,沿灘連片發展柑橘、花椒、健康水產等特色產業10萬畝,成功註冊全市首個家庭農場。
  因地制宜的“特色小城鎮、新農村綜合體、新村聚居點和農家大院”四級集中居住模式,受到農民歡迎。2013年,實現3756戶農民集中居住。
  在全市率先實施舊院改建和庭院收整,完成9個農家大院改造和1800戶民居風貌整治,在黃市鎮農豐村建成全市第一個農家大院。創新做法卓有成效,去年沿灘在全省新農村建設示範縣、全省新村基礎設施建設績效考評中獲得“優秀”。
  在仙市鎮百勝村慢餐文化園,市民既可以自己去池塘釣魚,去地里摘菜,也可以自己做飯吃,享受慢生產、慢休閑、慢生活。依托“二十公里新農村示範長廊”,沿灘著力發展鄉村觀光、農耕文化體驗等旅游項目,打出了周末休閑旅游“一手好牌”。
  今年國慶期間,“自貢仙市古鎮2014金秋旅游節”成功舉辦。深挖鹽運文化,在沿灘的文化旅游版圖上,一個以王家大院為核心,沿釜溪河至仙市古鎮的“V”字形旅游走廊清晰可見。
  憶往昔,這裡曾是千年鹽都水路運輸碼頭,釜溪河道千帆競發,沿灘之上人聲鼎沸;看今朝,這裡是自貢大城市發展東進南移的重點區域,是自貢經濟發展的中心地帶。
  展望未來,沿灘信心百倍,豪情滿懷,奮力推動經濟社會追趕跨越、加快發展,為與全省、全市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譜寫新的樂章!  (原標題:領跑縣域經濟 沿灘蓄勢出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vdpjtnx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